怎樣才能找到可以出國參展的工作機會?

 

沒有機會,就創造機會吧!



最近因為讀者來信提問的人數激增,所以 AYA 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務正業了,每天花在答覆讀者來信的時間比我上班的時間還長。好在我的得力助手們已經出師,客戶也會適時送上訂單,所以 AYA 就繼續當大家的義工,絞盡腦汁、努力回信吧!真是太神奇了,就在 AYA 剛打完這段話的幾秒鐘之後,正好接到客戶傳來的一張訂單Thanks God ~ !! )

這陣子 AYA 會提供一些近期答覆過的實際案例給大家參考,希望別人的問題能成為你的借鏡,AYA 的答案也能給你另一個思考的角度。


Dear AYA,

定期瀏覽您的部落格已有一段時間,受益良多。去年辭去了學校研究助理的工作後轉戰國外業務 4 個月,因為是純貿易公司,所以進入後發現與我所嚮往的工作性質相差甚大 (我想要的是能夠有出國參展及出差的經驗,但前任公司規模太小,無法給予我機會),於是我又毅然決然離職,待業期間雖有較具規模的公司  (機械業錄取我,但他們說若想要有出國機會,差不多要等三、五年以上的時間

我真的很羨慕您能夠投入貿易工作,且因為工作有許多出國增廣見聞的機會。在求職經驗中發現,規模太小的純貿易公司在經濟上不允許員工有出國參展的機會,規模太大的可能又輪不到新進人員,三五年對我來說真的太久了。因此我想請問您:大概是何種產業類別、何種規模的公司 (或是其他相關原因我沒有列出來的…  ),比較能夠讓我這個只有 4 個月經驗而以國外業務為目標的新人能夠有出國參展或出差經驗的機會呢?

非常感謝您的回答!

新年快樂!

Lillian
 



Dear Lillian,

如果你是設定要以參展為從事貿易工作的主要目標,我想你在求職時就要先鎖定某些比較需要藉著參展來開發市場的產業,或者他們在求職需求上面就有註明 "需要配合參展、刻苦耐勞者 "例如電子電腦相關、機械設備、美容保養用品、食品類、文具禮品、五金類 這些產業應該都是首選,你也可以搜尋各大商展的台灣參展廠商名錄,針對那些參展頻率高的公司去應徵。

當然除了參展之外,有些公司也必須經常出國拜訪客戶,這同樣能達到你出國出差的目的,不過我覺得有時欲速則不達,你才剛入行四個月,基本功沒練好就急著要出去參展及拜訪客人,對你不見得是件好事。

你提到大公司可能要等上三、五年才有參展機會,表面上雖是如此,但難保原本負責參展的人不會中途離職,或者你的表現更亮眼突出,很快就有參展的機會了。

很多時候機會是要爭取或創造來的,不是人家叫你等多久,就一定呆呆的等在那邊。

有時候小公司出差的機會更高,因為人才太少,只能派你去呀!有時是老闆自己也不知道他的產品必須參展、適合參展,或是適合參加哪個展? AYA 以前就曾把相關的商展資料完整地蒐集並整理給一家從來沒參展過的老闆評估,那一年他參加了三個展,市場也就此打開。這就是主動出擊,幫公司創造商機,也幫自己製造出國參展的機會。

例如你可以蒐集 5 個相關的商展,分析一下每個商展各已經辦過幾屆了?去年有多少攤位參加?有多少買主來參觀?主要是針對哪些市場和哪些性質的買主?我們的同業有哪幾家已參加過?費用大約要花多少 ( 含攤位、參展產品運送、機票、住宿 )然後建議老闆可以考慮參加哪幾個商展。老闆看了說不定就動心了,然後就報名參加,然後就派你去參展了呢!

出國拜訪客人也是一樣,如果你專注開發某個市場一段時間,一定能累積到一些有效客戶數,你可以跟老闆提出分析報告,說明這個地區因為哪些因素值得實際走訪一趟,例如:該市場同類產品之進口金額每年高達10 億美金,目前已聯絡上當地 6 家進口商,其中有 5 家已報價並表示有興趣,有 3 家已看過樣品並希望進一步洽談,有一家目前固定跟台灣某一家同業採購,可以直接去拜訪看有沒有機會讓他轉單,然後再附上一份出差旅費預算表。 如果你是老闆,看到這些有備而來的理由,你會不讓這位用心的業務人員趕緊回家收拾行李馬上出去拜訪客人嗎?

所以機會絕對是可以創造的,當然有時候也要看機緣啦,AYA有位讀者也是新手,去一家中小型規模的機械設備公司還不到兩年,已經出國去拜訪過 2 次客人,參加過 3 次展覽,每次出差前都會找 AYA 臨陣磨槍一番。看她進步神速,受到老闆重用,AYA 也很替她開心。不過真的很辛苦啦,每次回來不是重感冒就是元氣大傷!

坦白說,出國的壓力是很大的,不管是參展或拜訪客戶,很多老鳥都是人人聞出國而色變,所以如果你肯在有出國出差機會的公司耐心待著,不用三、五年,肯定會有老鳥願意把機會拱手讓給你的啦!不過前提是,你要先讓老闆知道,你已經做好了準備,隨時可以上場大顯身手囉!

以上 僅供參考 

Have A Happy New Year ~ !!

AYA

 









離婚證人台北離婚證人新竹離婚證人彰化離婚證人高雄離婚見證人







遺囑見證人結婚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vec845kk1x 的頭像
    jovec845kk1x

    磨不磷,涅不緇

    jovec845kk1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